一、基本情况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China Electronics Materials Industry Association)(以下简称本会,英文缩写为CEMIA)是在原电子工业部的领导和组织下于1991年成立的,是由从事电子材料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本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本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党建领导机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业务指导单位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本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党建领导机关、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本会会员分布和活动地域为全国。秘书处办公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胜古中路2号院金基业大厦711/716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3195B。
二、协会宗旨
       本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政府服务,为行业的共同利益服务;为振兴和发展中国电子材料行业服务,维护行业和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子材料上下游的联系与整合发展,增强企、事业单位的活力,推动电子材料行业的经济、技术水平的提高。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三、业务范围
(一)进行电子材料相关行业调查,掌握了解行业状况,积极向政府提出制(修)订行业发展规划、经济技术政策、经济立法等方面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并参与有关活动;
(二)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提供电子材料行业相关信息咨询等服务,包括行业情况、市场趋势、经济运行预测等信息,依照有关规定,建立信息网络,出版信息刊物,开展技术、经济、管理、市场等咨询与培训服务工作;
(三)协助政府部门推动本行业的质量管理和监督,制(修)订本行业的团体标准并接受政府委托组织或参与制(修)订本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工作;推动标准的贯彻执行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积极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活动。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举办展览会、交流会;参与协调贸易争端,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做好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等相关工作,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经营秩序。
(五)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工作,组织订立行规、行约并共同遵守;推进电子材料行业的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六)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组织新产品鉴定、科研成果评审,对企业和个人的业务能力水平评价等。
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四、组织机构
       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会员代表大会每届5年,每5年召开1次,本会于2018年8月11日在山东烟台召开了协会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七届理事会目前有118名理事。本会设立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从理事中选举产生,七届常务理事会有常务理事39名,与理事会任期相同、同时换届。本会负责人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6名,秘书长1名。本会设立监事会,监事任期与理事任期相同,期满可以连任。监事会目前由3名监事组成。
     目前,我会有会员单位千余家,现有分支机构12个,分别是半导体材料分会(地点:天津)、磁性材料分会(地点:四川绵阳)、电子铜箔材料分会(地点:山东招远)、覆铜板材料分会(地点:陕西咸阳)、电子专用精细化工与高分子材料分会、真空电子与专用金属材料分会、压电晶体材料分会(地点:四川成都)、电子锡焊料分会、电子陶瓷材料分会、石英材料分会、电磁防护材料分会(太原)与粉体技术分会(珠海)。协会机构设有秘书处、技术经济管理部、信息部、电子材料理化分析联合实验室、标准化工作部及产业服务部;2017年设立了中电材协电子材料行业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库),首批聘请了24名行业技术专家委员。中电材协办有《电子信息材料》、《覆铜板资讯》、《锡焊料》等7种专业期刊杂志;独立或联合建立电子材料相关专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十余个,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电子材料社会组织。
 
理 事 长:潘 林
副理事长:陈士斌、戴国水、段金柱、甘国庆、韩雪飞、蒋文武、刘平、吴江、冼陈列、许松青、唐地源、张东、张果虎、赵静波、罗礼玉、周强民
秘 书 长:何耀洪
高级顾问:袁桐
副秘书长:鲁瑾(常务副秘书长)、雷正明、冷大光
监    事:张锦、吴孟涛、杜连民
分支机构:
半导体材料分会  022-83870153
覆铜板材料分会 029-33335234
压电晶体材料分会  028-86106613
电子专用精细化工与高分子材料分会 010-64476901
真空电子与专用金属材料分会 010-84352570
磁性材料分会 0816-2868139
电子陶瓷材料分会 010-84599940
电子锡焊料分会 010-62629026
电子铜箔材料分会 0535-8085601
石英材料分会 010-64476902
电磁防护材料分会 0351-7041975
粉体技术分会 0756-8633590